行业政策

当前位置:首页 > 行业政策

国家数据局就《深化智慧城市发展 推进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》公开征求意见

2024-04来源:国家数据局

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旨在深化智慧城市发展,推动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,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,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,包括推进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,因地制宜发展智慧农业,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,推动金融、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、文旅等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,提升“上云用数赋智”水平。

意见中提到注重数字化赋能保障性住房、城中村改造以及道路桥梁、园林绿地、地下管廊等公共设施,通过数字化改造、智能化运营,统筹部署城市智能感知终端。推动新能源汽车融入新型电力系统,推进城市智能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。

意见指出,推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,加强大数据等关键数字技术在城市场景中集成应用。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全域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和未来的重要趋势,可关注物流及商贸等领域数字化服务水平提升对行业的相关影响,以及物流园区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等数智化应用的结合机会。